close

6NM7S5RK00D80005.jpg 

(安迪卡羅爾與堤奧特慶祝)

  在本場開打前夕,主隊紐卡斯爾發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原主帥克里斯休頓(Chris Hughton)突然被老闆米克阿什利(Mike Ashley)解雇,原因為經驗不足,無法帶領球隊更上一層樓,球隊需要更有經驗的主帥帶領。於是就在莫名奇妙、球迷群起憤慨之下,阿什利任命阿朗帕德魯(Alan Pardew)為紐卡斯爾的新任主帥,簽了五年半的合同。

107529884.jpg  

(紐卡斯爾新主帥帕德魯)  

  這位新主帥來頭不算小,曾帶過查爾頓、西漢姆聯的他,最被人所知的還是他曾帶領西漢姆聯從英冠殺上英超,並且在英超的第一年闖入足總杯決賽,最後在利物浦隊長傑拉德的神奇表現下而在PK戰惜敗。帕德魯在接掌前就說要讓紐卡斯爾大打進攻足球的本色來安撫人心,在排兵佈陣上其實並不意外的蕭規曹隨,遵從前任主帥休頓的陣型,打4-4-2雙前鋒,然而對於主隊極大鼓舞的是中場兩個絕對主力隊長諾蘭(K.Nolan)與壞小子巴頓(J.Barton)的回歸首發,其餘跟前幾場排陣並沒什麼兩樣。至於客隊利物浦方面,只有一點小差別那就是西班牙金童托雷斯回歸,在陣型上仍然是打最近愈漸成熟的4-4-2陣型。

6NM1NJ5D00D80005.jpg  

  在第一個進球前,局勢是稍微偏向客隊利紅軍那一方的,紅軍的這套4-4-2陣型在隊長傑拉德受傷不能上的情況下反而漸漸磨合出一套固定的習慣打法。葡萄牙中場梅雷萊斯也比較能適應在中路的角色,經由他的穿針引線,中前場球員拿球的機會也較多了許多。然而喜鵲的第一進球來的之快,也讓利物浦整體套路以及打法一下子無所適從。雖然下半場利物浦憑藉著荷蘭工作馬庫伊特幸運的進了一球追平比數,但在隨著托雷斯一次單刀機會未能進球之後,利物浦攻擊方面就再也沒有什麼亮點了,反而就是看主隊有沒有機會打破僵局擊敗紅軍。然而憑著利物浦後防混亂未能解圍,巴頓奮不顧身的將球蹚了進去打破僵局,而後卡羅爾(A.Carroll)在傷停補時的世界波提前結束本場的懸念。

6NM1NHST00D80005.jpg   

(庫伊特幸運進球)

  綜觀整場比賽,紐卡斯爾無疑為本場比賽表現較佳的一方。喜鵲軍團的戰術目標明確,帕德魯基本上就是沿用著前主帥休頓的那套去打。中場跟你硬拼,跟你打爛仗,試圖用身材優勢來壓過你,實行全面性的壓迫反搶,並且尺度放寬,出腳毫不留情,並且小動作頻繁加上現場觀眾的鼓譟,讓你客隊球員更加的急躁打不出該有的節奏。整體防線的稍微後撤,只留下雙前鋒進行防守反擊,然後再利用擅長的死球戰術試圖找尋機會進球,客隊利物浦在此戰術下幾乎沒什麼辦法突破窘境。並且紅軍在一開始的死球盯防就出了大問題,當巴頓在利用定位球傳給遠門柱的卡羅爾作擺渡時,盯防卡羅爾的居然不是隊內空防最出色的希臘人基里亞科斯,並且當第二落點的諾蘭做出搶點時防守他的孔切斯基完全也沒到位,今年紐卡斯爾出現非常多這種戰術都是靠著巴頓精準的傳球傳給高空搶點出色的卡羅爾做直接攻擊或是頭球擺渡給諾蘭,而利物浦在此環節完全疏忽掉了,在利物浦失球過後主隊還有一球差不多的位子,紅軍才學乖讓希臘人以及托雷斯去防守及干擾卡羅爾,而這次攻勢輕易的就沒讓喜鵲再次衝擊利物浦的大門。

6NM1NMCD00D80005.jpg  

(諾蘭與阿梅奧比)  

  為什麼利物浦主客場的反差那麼大?除了主帥霍格森原有的保守心態,總想著主場獲勝客場先求平局的關係,讓整體戰術及調度都存在著保守死板的影子。除了這點之外,利物浦成為客場蟲的原因在於打不出球隊原有的節奏,球總是控不住,很輕易的就讓對手搶斷,並且往往隨著主場觀眾的鼓譟以及對手頻繁的小動作干擾,變成就跟對手打爛仗,變成中場倉卒傳球、頻起高空球給前場的情況不斷發生,而讓原有的陣型及戰術體系一下子蕩然無存,而這種情況就是對手最為樂見之事。這種情況就拿本賽季利物浦對斯托克城以及本場對陣紐卡斯爾的例子來看,利物浦完全就陷入了主隊的節奏迷惘之中,然後被對手簡單的死球攻勢進球後就完全不會踢球了,最後輸球也就成為理所當然之事。

6NM1NLEG00D80005.jpg  

  本場比賽關鍵人物絕對是紐卡斯爾的前鋒,英格蘭新空霸安迪卡羅爾了。喜鵲軍團進了三個球都跟這位紐卡名宿阿朗希勒(Alan Shearer)之傳人有關。然而中場壞小子巴頓以及隊長凱文諾蘭的回歸霎時讓喜鵲的攻擊力又回到開季時那樣的強大。不過除了中前場這三人的優異表現突出之外,象牙海岸後腰堤奧特(C.Tiote)不知疲倦的反搶以及護球出色都讓客隊利物浦在中場的優勢未能起到明顯作用,有效限制住紅軍中場導傳,可以說堤奧特在喜鵲也是不可或缺的無名英雄。

107531232.jpg  

  至於紅軍利物浦方面,最讓人失望的恐怕就是錯失單刀機會的西班牙金童托雷斯了。托雷斯的低迷狀態從夏季的世界盃開始就可以看出,雖然近期有復甦現象,也在切爾西上進了關鍵球,但是與當初第一賽季加盟利物浦那樣叱吒英超足壇來比,難免會被人所質疑抨擊,也因此不斷會有媒體謠言托雷斯想走的謠言。就筆者看來,托雷斯狀態的起伏是其來有自的,首先最大的因素還是傷勢問題,尤其是舊傷腿筋,還有新傷膝蓋問題都困擾著這位金童,雖然今夏利物浦醫療團隊已經聲明醫治好了托雷斯,但是可以看出托雷斯在奔跑明顯仍有所顧忌,深怕舊傷復發的關係,導致有很多球原本能追到但都被門將或是後防球員搶先一步解圍了。其次,利物浦全隊的沉淪,在中前場攔搶力度不如過往賽季這麼強大之時,托雷斯變的就要時常後撤要球,並且時常還要與對手的兩三個後衛力拼,利物浦中前場進攻力度的不足導致托雷斯負擔過重,無人支援,而這點雖然在近期霍格森排出4-4-2雙前鋒戰術讓托雷斯減輕點負擔並且狀態稍許回升,但這只限於主場作戰,到了客場全隊又因為節奏被對手拖著走而讓托雷斯更加黯淡無光。

 6NM7S29U00D80005.jpg 

  總之,利物浦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客場蟲問題,這已經不是霍格森在賽後說他很生氣,在場上透露出極其失望的表情就能改變的事。隊長傑拉德即將傷癒,當復出後要將傑拉德打哪個位子?是要重回4-2-3-1雙後腰防反的老路呢?亦或是繼續近期好不容易才打順的4-4-2雙前鋒戰術?這對霍格森而言又更加是個難題了。

107530048.jpg 

 

圖片來自利物浦官網、網易體育(http://sports.163.com/yc/)、Getty Ima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dux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