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MNDP82300DE0005.jpg 

 

  巴薩隆納主場迎戰莫里尼奧率領的皇家馬德里,這兩支堪稱西班牙境內無人能敵的國家德比對戰,則為每年西甲令全球觀眾矚目的賽事。在本場賽事開打前雙方的狀況都調整到最佳,上一輪聯賽巴薩在客場以8球的懸殊比數輕取阿爾梅利亞,而皇馬也不甘示弱的以5-1拿下大比分勝利,兩隊的積分差距也僅僅之差一分而已。

6MNB18NV00DE0005.jpg  

(賽前雙方主帥的握手致意)  

  雙方的排兵布陣幾乎都以其最佳陣容佈置,唯一一處變動的是皇馬的阿根廷前鋒伊瓜因由於傷勢而未能上陣,改由法國國腳本澤馬取代首發位子。

  

  隨著比賽哨聲吹響的那一刻,令人血脈噴張的德比戰開始了。但令人驚訝的的是比賽場面一面倒的倒向主隊巴薩隆納,主隊佔盡優勢壓著客隊皇馬喘不過氣,造成此原因的是在於巴薩除了在進攻上整體的默契傳導、跑位、以及梅西總是不時帶給皇馬防守方極大的威脅,充分利用己方優點,此外最為關鍵的是皇馬好不容易攔截拼搶到的球卻被巴薩的就地反搶給衝垮了,使得皇馬的控球幾乎都被壓制在中後場,想要有所所為卻只能倚賴葡萄牙國腳C羅在邊路的突破,但卻孤立無援。原本莫里尼奧排出的4-2-3-1雙後腰防反戰術,在中路阿隆索以及凱迪拉幾乎都拿巴薩的傳導沒辦法攔截的情況下,中前場的進攻人員迪瑪利亞、厄其爾以及本澤馬根本很難拿到中路所給的防守反擊的機會,並且皇馬的進攻人員除了容易被反搶攔截之外,其傳球配合默契也與巴薩不在同一檔次,在這種情況下巴薩上半場輕鬆的以兩球領先皇馬,客隊幾乎一點辦法也沒有。

6MNB0V5M00DE0005.jpg  

  相信皇馬主帥莫里尼奧應該是最為了解如何擊敗巴薩的人之一,不管是以前的藍軍切爾西也好,或是上賽季國際米蘭也好,他都很清楚該如何壓制巴薩的進攻火力,在中路就做好第一道防守之後,透過層層關卡的補防再來尋求其他的攻擊方式來進球。巴薩防空高度的不足也是可以攻陷的點,但是隨著比賽的進行,主客隊在現場觀眾的支持吶喊下球員顯得格外興奮,莫里尼奧絕對不會想到失球來的這麼快,才十分鐘就被哈維攻進第一球,在此情況下皇馬的球員打的更急,節奏全部被巴薩拖著走,陣型就讓巴薩精巧的地面傳導給打散了,打法雜亂不堪毫無章法。

 6MNDPBS500DE0005.jpg 

(C羅不滿巴薩主帥於是推了對方一把) 

   在下半場莫里尼奧發現己方的幾處缺失,立即換下防守不利的左邊衛馬塞洛以及攻擊祿祿無為的厄其爾。都改以防守見長的阿貝羅阿以及拉斯迪亞拉取代。然而為時已晚,加上皇馬球員在落後的情況下愈打愈急,在無法冷靜之下根本無法有效制止巴薩的地面傳導,因此下半場還是讓巴薩予取予求,最後皇馬的右後衛拉莫斯在控制不住情緒下擊打了西班牙的隊友普約爾黯然紅牌下場,最後五球落敗巴薩,巴薩重登積分榜首位。

6MNJPKI600DE0005.jpg  

  就比賽內容而言,巴薩贏的並不僥倖,在攻擊面上不管在控球、地面傳導、跑位等發揮的淋漓盡致。巴薩是以一個團隊形式在與對手奮戰,相較於莫里尼奧的皇馬,就本場表現而言卻流於球員個人的能力,被巴薩積極的就地反搶淪為一盤散沙。可以說,巴薩贏了皇馬式的莫里尼奧,但至於莫里尼奧為何並沒有在一開始就用他以往所擅長的方式來對付巴薩呢?也就是說莫里尼奧大可以將下半場的陣容,也就是拉斯取代厄其爾,阿貝羅阿專心在左路的防守,釘死最有威脅的梅西。

6MNDPFEV00DE0005.jpg  

(巴薩前鋒比利亞的進球)

  就筆者看來,皇馬現有的前鋒就莫里尼奧擅長的陣型打法還缺少了一個柱式中鋒,也就是一個能扛住對手,能夠在中前場背身拿球,或是在空中進行擺度的中鋒。況且本場比賽只是一場聯賽,並不是歐冠類型的淘汰賽,莫里尼奧可能所要考量的是符合皇馬高層所期待的偏攻擊式的踢法,並不是一味的死守到底只求平局就好,然而在歷經了12輪聯賽磨合的皇馬,這一套4-2-3-1的陣型愈漸成熟下,或許帶有測驗性質的莫里尼奧就想用這套來面對巴薩來看看己方究竟能不能挑戰隊型已相當成熟的巴薩。雖然結果是令皇馬失望的,但這只不過是聯賽中的一場得失罷了,最重要的是皇馬能不能從中吸取失敗的教訓,逐漸往莫里尼奧式的陣型打好日後的每一場比賽才是最重要的。

6MNL0C7100DE0005.jpg 

 

(圖片來源:網易體育 http://sports.163.com/x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dux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